健言堂

早餐到底多重要

2016年02月16日11:01  新浪健康博客   收藏本文     

  本期专家: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,副教授, 张召峰

  俗话说:一年之计在于春,一日之计在于晨。对于正在长身体、强体质的中小学生来说,吃早餐,吃好早餐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。

  早餐是一天能量和营养素的重要来源。人体的胃肠道对前一天摄入的食物,经过一夜间的消化和吸收,其营养物质已被机体的基础代谢,以及生长发育用掉,急需早餐补充热量和各种营养素。按时进食早餐,能从食物中获得热量和各种营养,使身体健壮、精力充沛、上课专心听讲、学习效率提高。

  然而,早餐也是最容易被家长和学生忽视的一餐,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经常不吃早餐。不吃早餐的原因,一部分学生是因为“每天老花样,没胃口”,或者晚餐吃得太多不舒服,第二天“不想吃早餐”;还有一部分学生晚睡晚起,早晨为了多睡10分钟,而“牺牲了早餐时间”;另外一部分学生是因为家长没时间做,所以不吃早餐。不吃早餐的后果是打乱了生命节律,少了一次补充营养的机会,这对正处在长身体关键时期的儿童、青少年危害极大。

  中小学生正处在迅速生长发育阶段,身体各器官尚未发育成熟,消化能力较弱,肝脏和肌肉中贮存的糖原不多,体内碳水化合物相对较少,加之活泼好动,学习任务重,脑力和体力活动都大大增加,如果不吃早餐或吃的不饱,就容易产生饥饿和疲劳,到上午第三、四节课时,就打不起精神,表现出困倦,注意力不集中,严重的还可出现暂时性低血糖、头晕、昏迷等。长期不吃早餐会损害学生的认知能力、创造能力的培育,阻碍身体耐力的发育,还会诱发胆结石胃炎等多种疾病。

文章关键词: 胃炎早餐

分享到:
收藏  |  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
已收藏!

您可通过新浪首页(www.sina.com.cn)顶部 “我的收藏”,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。

知道了

0
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